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柬埔寨游记

记得在上个月,我与母亲到柬埔寨的吴哥窟去旅行。那是我母亲很想去的地方,却又找不到朋友陪她去的地方。我也觉得,她也应该是时候到那里去了,不然年级再大一些可能就爬不上很多的寺庙了。(当然我也目睹很多老当益壮的阿公阿麽爬上爬下,厉害得很!)

这里,我只想要分享旅程中发生的两件事和我的心得。

买画记

我妈很有兴趣买一幅描绘吴哥窟的油画。在游客区,到处都可见到摊子摆卖油画与其他艺术品和纪念品。当然,我们也看过不少画得很精致细腻的画,只是当时可能不方便购买或我妈还没下定决心。

直到了最后第二天,我们停驻在一间餐厅用餐。享受了还不错的午餐后,在餐厅外面路边有一摊卖画的。那时我们所在的餐厅地点偏离主要的游客区。我与妈看中了其中两幅,然后就在那里讨论应不应该买一幅。那里顾摊的小女孩见到有机可乘,就趁热打铁游说我们购买。她开价30美金。开始时,我认为该画应该值15美金,而我妈却叫我开更低至12美金。我那时想,不会吧?那么大幅的油画(宽长5尺,差不多我妈的高度)才值12美金?再况且那女孩(和她的家族)也只不过是中间人而已,我就斟酌思考那可怜的画家的卖出价。我以为我妈开得太低了。

但是,杀价还是要有功夫。我妈不会说其他的语言除了中文(与方言)。杀价还是由我亲自出马了。那位女孩还会说少少中文单字(用来接触游客和简单沟通的我亲眼看到很多兜售纪念品的年轻人和孩童可以口操七,八种语言(简单几句)--实在惊讶!)

我出招了。我就依我妈, 从12美金开始喊价。她摇头说不可以,然后说便宜给我卖20美金。我摇头。我再提高1美金,她说不能,说最低是18。她说,该画是好画,是老师亲手画的,不是学生画的。我就与妈再去‘检视’该画。我们就开始‘投诉’他们没有好好照顾该画,一些地方皱了有痕迹,然后还有其他地方尤其是该画的底端有很多沙尘。我妈怕买了这幅画那些痕迹沙尘不能脱,破坏了美感。他们说不会,然后那女孩还真恐怖,拿块湿布就往那画拭擦!我们大叫,说我们还没决定买的。他们说没事,示范给我们那些沙尘是可以去除的。但是那些皱痕却没有办法虽然也不是说很明显。然后,我们好像决定要走了。那女孩就与家人讨论一下,脸上挂着了无奈与挣扎的表情,才咬紧牙关说13美金也卖!哇,我也被吓到,没想到我妈的眼光比我准。他们把画卷起来,拿条塑胶圈就这样捆住它了。我与妈都觉得不妥,就要求要画套。他们说要加1美金。好啦,这次我很快就让步,最后14美金成交。

过后,我与妈就一直讨论这个话题到底那个画家卖多少钱?之前13美金都可成交,我想那画家应该只有10美金的收入。非常可怜。我看,如果我给你马币35令吉要你画这么大幅又那么漂亮的画,不会有人理睬我。我觉得那价钱很剥削该画家,但是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不是不愿意付更多钱给该画家,只是不需要对中间人太客气。若不是地点和他们门可罗雀的关系,他们会给我们割喉价只赚那么区区的34美元吗?反观我们的嘟嘟车(德士)司机,包他一天他就稳赚10美金了,成本只是一点的摩托车油。他可以带我们到他相熟的餐馆,本身可享用免费的一餐。我们在观光时,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与他的朋友聊天快活。我想,如果我是柬埔寨平民,我宁愿做一个嘟嘟车司机,或导游(一天25美金,讲其他语言的还有额外收获)。

游船记

同一天,我与我妈到闻名遐迩的洞尼萨湖(Tonle Sap Lake)。给了不少钱上船,结果那一小时的航行有点让我们大失所望。我们看到的海上村庄,有点像大马吉胆岛的景象(除了更落后)。那天下午的游客不多,船只更多是闲着在那里。结果他们让我们两人一条船。陪行的除了该船的司机,还有一个小孩。那小孩说他是那司机的儿子。OK。他用还过得去的英语简单地介绍沿途的风景,还有指出他就读的小学。间中他会问我们一些问题,和关心照顾我们乘船的舒适感。

我与妈就觉得这个人的角色很奇怪。我们并没有要求导游啊!还有那孩子平时放学后有时间,怎么不花多一些时间读书或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与其陪不相熟的游客闲聊?当大家不讲话的时候,他就在那里呼噜大睡。

在折返码头的航线,我与妈就好心想要给他一些小东西,包括一支原子笔(因为他是学生嘛!)和一些我们随身携带的零食(小孩嘛! 总喜欢零食的,对吗?)。怎知他接受我们的小礼时,脸色一沉,目无表情很不开心的样子。就奇怪了,我们不明白。

过后,他出声了。他问我们,可不可以给他爸一些贴士?哦,我与妈懂了,原来他要钱。给他爸贴士确实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我们已缴交了一笔为数可观的数目给他爸的代理公司了,况且他打工的。我们想,这笔钱其实应该是他要的啦!我妈刚好用完了小钱(美金),又不愿意拿出10美金给他。她就问我有多少小钱。后来我们发现各自只有柬埔寨钱币小钱(4000= 1美元)。我们想,惨了,他一定会不高兴的,说不定他会到处传马来西亚人很孤寒吝啬。看到他那张已失去童真,陷入成人的充满臭铜味的金钱功利世界里,其实也怪可怜的。可能家庭太穷了?还是他爸被公司剥削?真的不懂。

靠岸时,他也一再提醒我们给他爸贴士。顿时我妈才发现她还有一些美金藏在她的暗袋,就决定只拿2美元出来,不管他高兴与否,上岸时就头也不回地‘跑人’。

Haih… 柬埔寨的小孩年纪轻轻就被迫找吃了。他是个我懂的个案,我在那里看到还有其他的孩童,放学后兜售产品给游客。我实在怕了他们死缠烂打的招数烦死人!看来,柬埔寨的孩童也不怎么开心和幸福。但是,金钱是否就能买到快乐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更多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