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巴黎铁塔,请见证我们的爱国之心

这已是净选盟号召的第二次集会游行了,我依然身在异乡。我有点感叹和恨自己为何我需要去到那么远求学和生活,为何还要呆在那里那么久。我已错过了在大马的两次净选盟号召的游行和上一届的全国大选。

79日,2011年的这一天,我身在法国巴黎,无法在大马与我的同胞同志朋友们一起众志成城上街游行以最直接的行动来表达我们对净选盟8项诉求的支持和对国家未来的关切。前晚我还操心不知道警方会不会变本加厉以更暴力和更强硬的手段来对付手无寸铁的游行民众,驱赶逮捕动粗以达到解散集会的目的,甚至不惜造成流血事件。早上在巴黎爬起床来第一时间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阅读最新新闻和消息,才比较松了一口气。第一,是在警方重重的封城和散播暴乱暴动危险谣言的‘努力’下,依然估计有至少5万人突破重围抵达吉隆坡市中心参与游行集会,实属难得。这个可以宣告为净选盟精神上的胜利!第二,是由警方或联邦后备队引发的暴力流血冲突事件并没有真正达到大规模的暴乱危机(虽然警方暴力还是存在和猖狂的)

在这一边厢,法国巴黎版本的净选盟全球(Global Bersih 2.0 )游行集会才在625日发起,而刚巧在这时侯我正好来在巴黎参加科研研讨会。这游行的主要发起人是 Charis Quay,是目前法国巴黎大学任教的一位年轻物理系讲师,也是一个来自霹雳州充满干劲热情和理想的年轻女生。虽然从发起到游行日的准备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左右,我惊叹她个人的策划统筹和安排能力。其他两位主要发起人Joanne Celine当然功不可没,但是Charis能以流利的法语接洽警方通知集会和安排场地,甚至主动写有关净选盟集会的法文文告和还成功拉拢到FIDH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非政府组织参与当天的游行集会,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集会的地点就是在法国巴黎地标铁塔正对面的Trocadero 广场,也是一个人潮汹涌人来人往绝佳宣传的地段。我们以黄色为主题颜色的集会自然很轻易地受到瞩目。警方在集会的一开始与Charis用法语交涉,虽然我无可奉告他们在谈些什么(本人不谙法语),但应该是警方交代主办单位的须知信息,就过后几乎全程没有再见到警察了(除了集会活动收队了以后)。在法国这个经历过大革命的国度,`自由,平等,博爱´libertéégalitéfraternité)是他们共和国国家的格言。民主和平集会或游行是不可剥夺的自然权利,是没有理由拒绝的。法国人早已习以为常了,那句3字格言已流在他们的血液里,活在他们呼吸的空气里。

与很多全球各地方举行的热闹激情嘉年华式的Bersih集会游行不同的是,我们没有激昂或感性的演讲,没有创意喧闹好玩的歌曲,没有人弹吉他,没有边走边喊口号。我们大部分人似乎是有点害臊羞涩游行的,有不少应该还是第一次吧,我想。我们唯一与其他地方同样有做到的是我们一起认真地大声唱出Negaraku国歌--让它在巴黎的这个大广场音韵环绕,同时也让马来西亚的Jalur Gemilang国旗随风飘扬。我们的游行布条和大字报,全都是DIY的,手写和亲自上色的,一笔一划都尽显我们的诚意和决心。

我们主要做的是把讯息传出去,通过派发双语(法语英语)的传单,还有主动与外人交流沟通,让他们知道和了解我们的诉求然后支持我们。我们在广场的地上铺了一块大张的黄布让访客签名留言支持我们,为马来西亚加油。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我们的那块黄布就差不多快要填满了,让我们感到十分骄傲我们收集到不同国籍不同语系的人留言。记得有个英国家庭刚好来到巴黎周末游玩,他们说下周他们就会去马来西亚度假。听闻我们的阐述后,那母亲就吩咐全家一起留言签名支持。她的两个可爱的小瓜就写`Gabriel is with you´; `Joseph is with you´Gabriel/Joseph与你同在),感觉真的很温馨。另外有两个台灣游客来到问我们是来自哪个国家的,然后听说我们要争取民主和干净公平的选举,她们就不假思索留言说: `支持民主,如同Taiwan´ ,似乎暗示着台灣民主已经成熟发展,是亚洲或甚至是全世界的好榜样,也是她们信心的保证。甚至有个长期居留在法国的中国团导游也亲身下笔支持我们的诉求。

 参与这次集会的马来西亚人都来自各方的故乡,在法国巴黎短暂或长期居留都有各自的目的。我们素未谋面但是相知相惜很有默契。找到了熟悉的乡音,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的,让我们虽在异乡都感觉到自己很马来西亚人!有参与者甚至带了全家大小,即使她自己还怀着身孕推着婴孩车,也非得要穿上黄衣亲临现场出席集会支持。她的这种坚决的态度,实在让我钦佩不已。我们个个都是爱国者!

同样让我感动的是,我女友虽然身为新加坡人,在拜读了那篇爆红名声大噪的网络文章《老婆,我要去游行!》和听了我对净选盟的起源和诉求的解释后,毅然选择与我站在同一阵线参与在巴黎的Bersih游行集会。她没有像我一样在台前举旗举布条举大字报呐喊Bersih或唱国歌,不过她一直在扮演着协助/协调的角色 (也做了我的私人摄影师,拍下了我黄衣战士的英姿,呵呵)。在这个浪漫之都,她大可去尽情享受shopping,去品尝众多法式美食,或去欣赏更多优美的景色,但她却很自愿地选择陪伴着我并(随后在面子书公开地)以我爱国的行动引以为傲。

 
我们一众集会参与者互相交流分享当天在吉隆坡发生的警方大镇压的消息和新闻,我们个个都很愤怒。才发觉原来我们对于不公不义事件的一再发生和谎言的一再重复,已不能再容忍了。我们要民主,我们是人民我们要做主,不愿再做愚民顺民继续忍受政府的欺压,因为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净选盟的8项选举改革的诉求是民主前进关键的一大步,也是国家未来希望的寄托。我们认知到,一日选举制度还没有健全化和完善化,一日国家就没有真正的民主,政府就可以屹立不倒而为所欲为,贪官污吏可以明目张胆地继续刮尽民脂骑劫国家财富。到了最后还是苦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权利自由利益都任人宰割,还要面对着日益高涨的物价压力和日益艰难的生活。我们在想,到底刻苦耐劳任劳任怨的马来西亚人犯了什么错,要承受这样不公平的待遇呢?更何况我们现在要求的只是手中的一票是`干净´的,能有效地反映出我们的声音的,还有这一票是平等的及充分地体现出一人一票的原则。这样的要求会太高吗?为什么选委会不可以独立公正不偏袒地运作和接受诉求改进制度,为什么国阵政府不敢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地做个`干净´的政府?

在这个自由民主的国度,我们热情地摇曳着马来西亚的辉煌斑条国旗,认真严肃地唱出国歌,要巴黎铁塔和全世界的人都同时见证,在地球的这个角落还是有我们这一群爱国者要把声音传回去给祖国,说我们爱你,没有放弃你,和我们要你干干净净日子以后过得更好!


(本文的照片取自于Bersih Global 2.0 的相簿及个人的摄影)

 (Charis,Bersih 2.0 Paris发起人的访谈)

4 comments:

杨白杨 said...

志翰,写得很好,应该传给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发表。

cheehan85 said...

谢谢杨生的欣赏:) 其实我才在昨天投了这篇稿去了当今大马,只不过他们到了今天还没有刊登。

thepplway求真 said...

马来西亚加油,公民走出来了,世界见证马来Bersih2.0众志成城!

thepplway求真 said...

对了那天在雪华堂,【709集体记忆】里杨凯斌有特别提到巴黎铁塔下的bersih2.0.

我偷了你们的集体照片放在我的博客。

~~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