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12

当全职妈妈是一个真正的选择...


上个周二在本报的言论版,我阅读了我朋友庄白琦撰写的不要当Supermum!》文章。我认为那是好文,再加上我支持白琦的决定和认同她的想法,所以就通过面子书作了分享。接着我女友就很认真地要与我谈这个职场妈妈与全职妈妈的课题。她以为我在暗示她关于未来的决定。我说,没有,我会尊重和支持她在那情况下作的任何决定。我还说我会致力给她有个真实的选择。为何我会如此说呢?

在马来西亚,尤其是在巴生河流域和全国各大城市,近十年来物价一直高涨不下,薪水增幅并没有跟上脚步。入不敷出是不少城市家庭的写照。如今,对于那些大学毕业不久踏入社会职场又刚建立家庭的年轻人,单凭一份薪水(特别是刚起步的工作)大概只够勉强养活夫妻两口罢了,何况是有了孩子后的家庭开销(别忘记现时的大学毕业生很多都是欠了一大笔贷款债务的)?夫妻档一起打拼,双份薪水是不少家庭经济的基础。若刚好这时出现了年轻妈妈,现实情况还是要逼她在坐了月子后重投职场挣钱养家。如果你问这些年轻妈妈,她们要不要当全职妈妈?这对她们来说或许是个奢想。这不是意愿的问题,而是现实能力的问题。所以说,不是每个家庭都允许女性有真正的选择可以做全职妈妈。

我女友说,她的母亲是上班妈妈,她的姐姐也是。她以本身经历来论证职场妈妈在教养孩子方面不一定会比全职妈妈逊色(这个论点当然我不好推翻啦)。虽然职场妈妈会比较辛苦,但她们会觉得辛苦也值得。孩子们照样可以得到关爱健康成长,以后更能谅解父母出外工作和兼顾家庭的用心。可能在她的眼里,现代的女人也应该与男人一样,可以同时拥有事业和家庭。但又为何只有男人干一番大事业看来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女人又何尝不可有自己的事业、志向与抱负呢?难道一定要为了家庭这个大前提而牺牲吗?很多时候事业对于个人,或许不真的纯粹是为了薪酬而已,应该也为了一种人生成就感吧!


‘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在东方社会至今还很盛行。照顾孩子和管家似乎是女性天生无法推卸的责任,即使是职场妈妈也没例外。但是在一个真正男女两性平权的社会里,男人亦可做全职爸爸。 我女友在瑞典求学时就见识到不少推婴孩车买菜的全职爸爸 (延伸阅读:Sweden: Land of the Stay-At-Home Dad
。这些景象是东方人难以想象的。这印证了妈妈管家是非必然的。女性应该也有事业和家庭责任的自主权,不应该被传统社会文化束缚着。职场妈妈要做的是为家庭与事业找一个平衡点

Manpower Research and Statistics Department &  Singapore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Oct 2011


我女友是新加坡人。从该国社会的现象来观察,不难理解她的想法。根据2010年的官方数据统计,有90.3%介于25岁与29岁之间拥有高等学历的新加坡女性投入职场,而30-34岁之间的亦保有88.9%这显示正值成家年龄和结婚有小孩后的人生转换阶段,离开职场当全职妈妈的女性或许只有极少数。反观,马来西亚只有58.1%结婚后仍上班的职场女性,而投入劳动市场的全国女性也只有区区的45.5%。即使与其他区域性的邻国比较(比如说泰国和汶莱),大马女性投入职场的比率还是偏低的,尽管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日益增多。

2007年政府举办的大马女性高峰会议就出现了职场改革提案,要求上班妈妈有伸缩性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安排。另外,缺乏育儿场所安排也被鉴定成为一个主要因素阻扰产后女性重投职场。虽然雇用外国籍的‘家庭帮手’成为了大马近十多年来的趋势,但这不仅不是一个解决方案,反而造成了更多的社会问题。

对于未来的选择,我就对我女友说,我的立场一直是将职场妈妈与全职妈妈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回归到她的意愿家庭和事业毕竟并不是鱼与熊掌的选择,家庭责任也是共同承担的责任。


本文原刊登在《聯合日報》自由言論版     


延伸阅读材料:
1)Are Malaysian Women Interested in Flexible Working Arrangements at Workpla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