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21

《群议论点》:短评紧缩行管令措施


 #群议论点 第15篇, 社员林志翰撰文

欢迎踊跃分享及参与讨论
#林志翰 :短评紧缩行管令措施
如果说最新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人民外出与其他人交流接触,从而降低社区感染的风险为飙升的疫情降温,我认为政府做得决心不足,而且著重点不太对。
首先,最为有用的是居家办公的指令:儘管公务员的数量庞大,而他们被指示8成要居家办公;但劳动力数量最多、工作感染群数量最大的是私人界僱员但却只是被指示4成的职员必须留在家裡而已。为何这个不能一视同仁,难道公务员的风险比较大?说穿了,政府投鼠忌器,深怕会影响经济。我认为政府其实可以有另外的方式去应对,比如说让MITI允许一些企业申请超过2成的劳动力留在办公室或工厂裡,而不是直接妥协底线。因为政府如此不坚决的决策,我大概可以预测出来工作交涉的人群不会改变太多,而工作单位感染群只会稍微减少而已。
另外,我不认为政府缩短营业时间对减少人民出来办事的次数和意愿,反而会有反效果。假设一个人决定那天终究要去杂货店或pasar malam,而缩短了营业时间不会改变绝大部分人出来的意愿的话,那麽就代表人数还是一样,但是因缩短了营业时间而大家更密集出现在同一个时间和地点,这其实增加了社区感染风险。所以这个政策的理由很不足,没有道理还很牵强。
而减少公共交通的一半的承载量方面,我要告知的是,比如说在疫情面临灾难的雪隆区,绝大部分人其实不乘搭公共交通。我本身早在MCO 3.0实施初期乘坐一次轻快铁,早已发现乘客稀少,根本不到2成或3成。更多巴士我看到的都是空荡荡的。所以,我不认为这个措施会有多少效应差别。



相關內容也出現在8度空間華語新聞5月23日報道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