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7, 2006

我没有天分,只懂得勤奋。

人是很奥妙的。以前我不大相信,现在不得不承认有些事情是与天分有密切的关系,人也是以‘有天分’和‘没天分’来区别的。你有没有遇过一些情况:比如说,同样一种技能,别人一两下子就把它学上手了,而你花了很多时间,挣扎了很久还是无法(或难以)学会?那种感觉,是不是因为‘没有天分’带来的?很多时候,我自问,到底我在哪方面比较有天分?为什么总觉得没有一样是我特出的技能?天分是不是一生下来就注定的?(如果是基因遗传问题,为什么我的弟弟既有运动细胞又有音乐细胞,而我没有?弟弟和哥哥都可以很熟念地玩音乐,而我总是被缺乏音感和节奏感的问题困扰?)还是因为后天环境(比如说,在小时候)没有好好培养?到底勤能不能补拙?

也许上天会给你一些,不给你一些,以示公平。我一向来都很喜欢音乐和艺术,并懂得欣赏它们。然而,我却不能创作它们。我从小一直很希望自己在运动方面,比如说在我喜欢的项目如羽球和足球能有一技之长,但是事与愿违。姑且说我没有投资大量的时间在那里,也没有受过正式的训练。然而,打从我在中学时期就开始学习吉他(甚至比我弟弟更早)和打鼓,更曾梦想过组乐队写歌创作。我在这方面花了不少时间学习,但没有什么收获,留下了遗憾。虽说勤能补拙,其实我相信即使勤奋,我能进步的速度(空间)依然是很慢(很小)。我其实很不能明白自己为何这世界上会有一些事情总是难以办到,偏偏自己却很在意为何我不能我常常反省,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我学习的问题?到底是我学习的精神和态度问题,还是我学习时不够纪律?我不可以不正视以上这些问题的可能性,而只一味地将它归咎于缺乏天分。

舞蹈是我最新的例子。

-----------------------------------------------------------------------------------------------

这个周六就是我的生平第一次舞蹈考试。我即将要考的是Ballroom(华尔兹waltz ,狐步 Foxtrot,和快步quicksteps)舞蹈。回想起从踏入大学的第一年至今,差不多都跳了两年,有很多很深的感受。舞蹈比赛也几乎出席了主要的大部分,赢得了两次(第4,第5名次),也曾是去年其中一场大专赛新人赛被寄予厚望的我校代表(虽然那时只止步于半决赛)。能跳到今天的地步是我从来不曾想过的。

曾经在竞赛队里有一位中国朋友(今年已不跳了),她坦率地告诉我,说她看得出我在舞蹈是没有天分的,但是对我的勤奋弥补先天的不足,赞许有加。当时,我听到她这么说,其实一点都不生气,因为我有自知之明。坦白地说,去年的我确实很努力地提升自己。一方面是来自我前舞伴的压力,再加上老师的谅解和耐心地教导。我看到了,也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从第二年开始,事情就不那么顺利了。首先是那位舞伴‘另谋高就’(确实她有本事和天分),少了一位主要的压力和纠正者。另外,老师分配于我另一个舞伴。她本身是初学者。她就像我,没有一定的舞蹈天分。当时,她很努力配合及加紧脚步赶上我的水平,我也相当有耐心地协助她。奈何,我们并没有受到老师的器重,派遣加入学校的主队竞赛。她遇到了进步的障碍,再加上时间的局限(她是硕士生,很忙碌),难于兼顾舞蹈。老师开始对她不耐烦了,刻意冷落了她。那时的我其实也眼看着其他的新人都赶上来了,甚至比我跳得更好。而我却感觉在原地踏步。而本身的‘天分’问题又再重现我始终无法把握舞蹈音乐的节奏,还有我天生学习东西比较慢(尤其是我没天分的东西)。加上从本学期我平均每星期用在舞蹈的时间大大减少(自从休赛后),一开始我就很吃力地跟上silver medal水平的舞蹈课的进度,原因是上个学期因为忙于为比赛练习和忙课业,很多东西仍在学习着,包括了这次的考试舞步。不知为何,老师开始也对我很不耐烦了,到了现在好像放弃了我。她总是以我已有跳舞两年的资历,又是参加比赛的选手啦为理由,质问我为什么可以跳得比第一年新生还不如?她不明白,她所教的舞步,比如说‘狐步’其实我才在上个月才接触而已。近来几个星期她一直在课里数落我,针对我,大声骂我,到了现在连纠正我,回答我的疑问都省了,让我自身自灭。首先,‘狐步’的节奏我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自然不懂何去何从。我总得花一些时间搞个清楚。还有,当我连一些舞步都还没有完全确定时,我更难‘一心二用’跟着节奏。现在的情况,我跳得一点都不开心,每次都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上课(终于了解到我的那位硕士生舞伴的感受了),信心被老师大大打击了。我知道她没有义务每时每刻都体谅我,了解我的处境和感受。可是,她的方法一点都帮不上我。(或者她也许现在都不想帮我了)不明白为何不能好声好气,耐心地教导我?难道她是真的不知道我需要花时间学习和熟悉它吗?我做错了,或做不好,或没听懂你的意思,她可以不要用那种面孔,那种语气对我说话吗?haih~ 没有天分的我,我还能说些什么了呢?

4 comments:

Wei Kang 小康 said...

Dun worry...I m not v talented as well... Mayb u haven found out the areas which u r talented in mar... :P

Jia you! I m a person who believes in working hard rather than working smart. :P

Anonymous said...

不要灰心哦!当然我也知道你不会的。
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样
踮起脚尖就更靠近阳光^-^

Anonymous said...

^^和你分享昨天我看电影后学到的一句话
~用真心可以举起地球~ almost love

用真心 勤奋下去哦!

Anonymous said...

大概1月18日生日的人对艺术跟运动都没有天分吧!我跟你一样,有关艺术跟运动,怎么学都比别人慢,但是勤劳还是有帮忙的!

但是,我不觉得你和我都是完全没有天分的人.你在摄影方面跟辩论不是都蛮好的嘛!而我自知自己也有自己的所长!可以因为别人的意见而失落,但是不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