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假如每周礼拜天商场不开店


“如果每个星期天全国放假一天好吗?”我问道。“神经病,这是什么问题啊?平时我们的周末两天不是都有假吗?不然哪来那么多人在周六周日得空去购物逛街去看电影啊?”朋友这样答我。“是吗?星期天你在购物逛街看电影时,是谁开工让你可以享受这一切?”我这么一回,顿时朋友愣了一下。

在一个资本世界和消费主义挂帅的市场经济里,金钱每年365天都在滚动运转着。尤其是在马来西亚,购物商场尤其是在周末两天更是人潮汹涌生意最兴隆的时候。平时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周末两天或许也不介意人挤人凑热闹去逛街,有些人还乐此不疲。若要在我国实行周日全面停止营业一天,商家肯定会抗议他们的利益受损收入减少,呛声政府干涉他们的生意。大部份消费者也应该会大吐苦水,不满意政府剥夺了他们‘休闲’活动,要他们被迫堆在更拥挤的周六购物人潮里受苦。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周日没假可放还得被迫上班的职员呢?

德国,与不少欧盟国家一样,从2004年起正式实施了全国商店星期天禁止营业的法令。这意味着,除了餐厅、小吃饮料店、面包店以及在飞机场火车站内的商店之外,其他店一律禁止在周日营业。劳工总会当然欢迎这政策,认为它保护了员工们把周日当作休息日和家庭日的权利基督教教会更欢迎这禁令的实施。他们认为,星期日本来就应该是‘礼拜’天,担心商业活动会或多或少干扰或影响一些教徒主动参与祈祷活动的意愿而政府希望消费者可以改变购物的习惯以配合这项政策,这样就可以让全部人都享有至少一天休息日

关于这项政策的辩论不止于此。反对者批评劳工总会把问题简单化,忽略了其实也有不少人愿意在周日打工赚取更多钱(因为一般上周日的工酬会更高)。来自英国贸工部的报告数据显示周日兼职的学生和单亲妈妈群体的比率显著的增加。一旦周日强制实施禁令,就剥夺了有心人兼职补贴家用的机会与自由。同样的报告也指出星期天的营业开放,对于商场进出泊车的公众起着不小的交通舒缓作用,同时也减少了周六在商场排队结账或咨询服务的等候时间,从而给予公众更多有意义的时间支配

事实上,我国也从来没有类似德国的这种禁令。国人可能难以想象商场在周日关店的情景,因为很多人太依赖或太习惯了商场提供的一切休闲与娱乐活动。在每时每刻长期轰炸的商业促销广告之下,似乎让人欲罢不能,即使少了一天购物也不行。以我在巴生谷一带的各商场观察,其实周末两天的人潮都旗鼓相当。人潮之多已让我分不清到底他们的存在是因为习惯还是需要。

每当星期天我走在德国市区里,看到路人悠哉地遛狗散步或轻松地骑脚车,或一家大小在公园欢乐地投入户外活动,我觉得这才像个真正自由轻松的星期日。免于金钱味和喧闹拥挤匆忙的人群,大家能享受一片视觉与耳根清静,这是多么难得啊!虽然我尊重欲在周日赚取外快的兼职者权利,但是我认为一个福利制度完善,贫富悬殊差距小的平等社会里的全体国民应该可以无财政顾虑地享受一天真正的休息日。还有---是时候培养国人,除了去购物广场逛街以外,更有营养更有意义的家庭休闲活动了


* 我已更正了文中提及的德國實施禁令的日期。在刊登版本的文章里我寫“2010年1月”,實際上是從2004年開始。在2006年與2007年德國聯邦政府已把實施禁令的權力下放至德國各州政府。

延伸閱讀:

4) Regulating shop opening hours harms both consumers and workers (an article from Institute of Economic Affai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