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没有风了仍放风筝

没有风了仍放风筝

你喜欢白天,可以看到小鸟在玩耍。
你喜欢坐在靠窗的地方,偷偷地望了进来。
你感觉树枝没有摇摆,没有风。

没有风了仍放风筝,
累了也盖不上眼睛。
没有你了,我要什么,
分不清孩子像你还是像我。

你笑说我的头发越来越少,越来越短,
你坚持每天早上地为我打理,
我的眼睛看不清你,你在发抖。

为了什么,为了什么?

你喜欢黑夜,可以忘了我的脸在梦里。
逃避着让你伤心的地方,可是你没有绝望。
你希望我可以苏醒,和你的孩子一起快乐的一天。

他们对你说些什么,为什么你会天天都来陪我?
不要哭,不要哭,不要哭吧。

------------------------------------------------------------------------------------------------
这是一首十年以前的歌曲,由本地歌手张泽(如今已改名为张觉隆)创作和演唱,收录在1995年《自我流放》专辑(其中一张我认为本地最棒的创作专辑)。

至今仍深深触动着我的心灵,络印在我的脑海里。只因为这是歌者在还未入行音乐界之前身为某中文报的采访记者的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当时,他采访一位仍没有放弃其植物人妻子生命的丈夫。他的妻子因分娩过程难产而意外成了植物人,但是孩子最后顺利诞生出来。因为被这伟大的丈夫愿意照顾妻子直到苏醒的坚持和他的心路里程而感动,张泽想象以他妻子的感受为出发点,写下了这一首感动的歌来衬托出这平凡人的真实伟大爱情故事。我刚接触到这故事时,听了这首简单的歌曲,短短的几句歌词足以让我眼眶满溢。(后来的故事发展,我就不懂了。改次遇到张泽再问他吧!)

没有风了仍放风筝,有什么不可?现在没有风,不代表以后都不会有风。岂可以因为现时没有风,而放弃你放风筝的权利(理想)呢?编织风筝(理想),只因为等候着风吹来的一天(时机和条件充足的一天)。与你们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