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现代人比较健康?

近来我常去学校的健身中心。那项服务是免费公开给学生的,就在今年3月时才开张的崭新的体育综合中心。我其实很迟才加入。自从开始健身后,就有点上瘾了。我发现,健身也非常有趣的。新时代的仪器,除了可以随时检查你的进展和状况并调整至最佳的运动效果(有各种模式的配套训练),还可以运用在一些仪器时顺便观赏电视节目或收听电台,太棒了!大约每两天我就会登入健身房一次。每次大约一小时。

也许你们会奇怪,到底我是受到了什么样的‘刺激’,顿时那么积极健身?我想,我可以给的答案是:健康!我的屋友认为我开始爱美了,想到要健身-他们好像认为我的确有这个必要,因为他们说我太少运动了,开始‘肥’了。我承认前者,否认后者。至于爱不爱美,不是个课题,不过它可以是个附加价值。

自从来到了英国,甚至追溯到更早时期在修读Sunway College A-level时,几乎没有定时作些运动。感觉到身体状态开始走下坡路,体力明显不如我高中时期为我的Rumah Sukan赛跑和Taekwando训练的高峰期。现在,看到自己的肌肉开始松弛,某一些部位开始堆肥,惭愧惭愧。Haih~ 就是这样激发了我,寻找回我以往的状态。

说到了健康,我还记得有一天在吃晚饭时我与Dave Andy辩论起到底从前人还是现代人可以比较长命,然后再谈到何者比较健康。Andy持有的看法是现代人比较长命,因为事实上全世界的人类平均寿命持续提高,拜医药保健水平日益进步之赐。可是我辩驳,虽然医药进步,但是现代人的饮食文化和生活作息越来越不健康,再加上我们的生活环境污染的情况也日愈严重-医药进步,只是延长人类的寿命,但是难以改善健康素质(有时我想,也许是因为现代人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健康,才依赖起保健品和药物来维持健康)。比起上几代人,现代人病痛的次数应该是有增无减。Dave则说,现在的食物比较有营养-Organic的食物啦,有基因改造食物增进营养价值啦,又有多样化的选择。接着,我就说:以前人种的菜每样都是organic(有机)的。农药是后来才发明的,以应付更多的需求,更大的市场。健康食物有不少,‘垃圾’食物在现代人的生活里更不缺少。问题是,在这个太过注重胃口和味道的时代里,看来垃圾食物在我们这一代非常受落!我也质疑基因改造食物的可靠性(即使我有常常接触到基因改造技术和知识在我修读的大学课程内)。我常听我的妈妈说我的祖父是多么地健康强壮,最后活到了整90岁高龄。住在金马仑高原,他吃的都是自己辛劳耕种的蔬菜。厨房没有味精和各式各样的调味料。罐头食物几乎没有买(可能那时都还没得卖),更遑论食入防腐剂。从前人也没有类似现在的健身房仪器。他们做的运动是实在的劳动。想到这里,我不禁想到自己的状况我觉得自己很‘抵死’,奉行的生活方式是黑夜白天颠倒式的生活,做了很多乖离正确健康标准生活的活动。我老早就估计我不会太长命,很遗憾自己很多时候其实是在自觉的情况之下糟蹋自己的健康。只希望晚年不会太痛苦死亡对我来说,不是最可怕的。我更加害怕垂死挣扎的痛苦。所以我支持‘安乐死’。哈哈,在这里先留言,以作为以后需要的依据。

嗯,我似乎离题了。总的来说,我最后与他们达至的结论是-现代人或许会长命,但是健康的生活未必拥有。看来还是少去McD吃夜宵吧,And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