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我向往的家园环境

上个月,我在我德国朋友的家度过了愉快的四天假期。她住在偏离Jena市中心20公里的郊外村庄。我这个在城市长大的孩子,体验到了小地方的风光旖旎和村民的亲善纯朴。我好羡慕Evelyn拥有宽大的家园,与亲朋戚友毗邻同住。她家后面既是广大的草原和玉米稻田。沿着上去是山丘和野林。有道清澈干净的河流从她的家不远处流过。这些都是在她的日常生活里会经过的地方,也是她的两只狗儿的最爱之处。她说,她经常在傍晚带狗溜达,就会来到这些地方。有时就是坐在河边倾听川水潺流的声音和鸟儿昆虫共谱的大自然交响乐。或者,有时就穿越玉米稻田爬上山丘顶,习惯性地来到设立在那的一张长石凳,坐在那里观赏夕阳西下日落瞬息的美丽。从山顶遥望下去,可见眼前的山峦四起,夹在中间的是迷蒙的山谷。她的家就坐落在山脚下。那是多么美丽令人神往的居住环境啊





晚上,从我窗外可见布满天空的满天星。星星密布到难以一时区分得出星座的位置。那是我向往的美丽夜空啊!我多么想永远都能拥有这一刻。

不知有多少城市人会在乎这些所谓的景色,也许他们会认为霓虹灯饰照的夜景会更加美丽。或者坐在嘛嘛档盯着电视机会更加有趣。夜晚在户外活动,也许他们还会嫌蚊虫过多,一点都不浪漫。然后星星又看不懂,何不躲在家里观看DVD,不是更实际吗?

我想,也许我是来自城市的,鲜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些景色所以会格外珍惜。我是习惯了城市生活,也并没有不喜欢它。只是觉得少了一些organic,与大自然接触的感觉。也许我是没有完全被文明进化的人,认为我不应该把自己囚禁在钢骨水泥的城市森林那本来就不是原始的人类生活环境.




我主张人类应好好地与大自然相处,爱护她,并保护她。我们依赖它来生存下去,不应把它当作为人类社会(尤其是经济活动)服务的外在物。我热爱大自然,纯粹是我喜欢与大自然接触的感觉,及欣赏它的美丽,绝不出自于功利的考量。我希望我朋友的家园景色能永久地保留下去,希望下次我再拜访时仍还保有我原来喜欢的景色画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