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06

旅游感想:德国人对历史的尊重


(小图:从山上遥望下去的一个村庄)

我拜访Evelyn的地方,周围都是小镇和村庄。Jena算是个最接近的‘大’城镇,可是还不算是该省份最大的,也不是首府。

她问我想去什么样的地方参观。由于沿途到她的地方一路上都是绿葱葱的平原,或山丘和河流,我便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要看大自然美景。隔早她驱车载我到附近的最高点,那就是‘灯塔城堡’(Lichtenburg)。我被告知德国在还没被Bismarck宰相统一之前是四分五裂的战火纷飞,军阀群雄割据的土地。几乎每一片领土都至少拥有一座城堡,而且通常都是坐落在居高临下的战略性地点。这些城堡大部分仍保留至今(除了被世界大战波及到)。 现在,它们的用途被转换成地方性的博物馆,各地方大盛会的举行地点(包括圣诞节市场 X’mas Market)。Evelyn说 她在高中时几乎每年都会上来此表演舞台剧。从山上放眼遥望四方,这真是好地方。进入城堡的博物馆,那儿还设立了一个柜台征收象征性的入门费用。(哈,竟然 还有学生减价)大厅里摆设着一些旅游纪念品和书籍。看来还做得似模式样的,一点都不马虎。在博物馆里,我才见识了这座城堡的另外的用途是扣留犯的牢房,也是统治者的朝廷。当然也是军队的瞭望哨。可惜这个地方性的博物馆只有德文解说。图文并茂,有历史文件和文物详细地记载这地方的历史动态,直让我看到啧啧称奇。我相信如果有人愿意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在此,必然可以充分地了解这地方的过去和现在。



(小图:大片的青草地和树林)

可能那天只是星期天,或者这本来就是小地方罢了不是什么瞩目的旅游景点,来此参观的游客只有小猫两三只。这一点都不减我对德国人认真对待历史的态度的尊敬。就让大家想象,在一个附近只有几个类似美罗(Bidor)或更小的村庄,竟然有个如此规模的博物馆,还不让我惊讶吗?然后,她又带我到附近的一个较大的‘小镇’- Kahla(闻名于出产陶器倾销于全世界)。在镇中心,我又看到了一间属于该镇的博物馆(Stadtmuzeum),可见该镇居民多么引以为豪啊!(这次我没进入)



(小图:城堡窗外的树木)

在过后几天的旅程中,每当我到一规模较大的城镇,该地区几乎必定拥有地方博物馆。在我返回伦敦的前一天,Evelyn的父母带我外出到毗邻省份的首府Dresden,著名的观光点之一。再一次,让我深深体会到德国人对于历史价值的尊敬。来到了Dresden, 感觉依旧古色古香。可是历史上记载,Dresden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炼,市中心的建筑物有90%遭 受到严重的摧毁。其中在我上载的图片中的市中心教堂(下图),是参考并依照二战前的建筑格式再重建。在东德政府倒台后,市民呼吁和市政府支持的重建工程,召集了很 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土木工程专家来成立委员会来研究这工程,看要如何归还教堂的原貌。结果花上了十五年的心血,才在去年冲开。我要邀大家睁大眼睛来看这重建后的教堂有没有发现到教堂建筑的石砖颜色黑白参差呢?告诉你,我也很惊讶他们如何做到的,根据专家们的研究鉴定,那些黑色的石砖是该教堂仅存的原本的砖块,甚至还在该石砖本来的位置!很难相信吧!

该重建委员会不只计划重建教堂,而且还要为这旧市中心还原貌,包括周围的建筑物和街道规定所有的建筑物都必须依照一定的格式或风格建造。这是可以谅解的,倘若在那里建了一些摩登绚丽的建筑物,就会很唐突,与旧市风貌格格不入。


(图解:Dresden 的Frauenkirche 教堂)

这些德国人的想 法和对历史如此重视的精神实在让我钦佩。这是我在第二次造访德国的最大收获之一。这些尊重历史的精神,是日本人应该多多学习的地方,还有我国马来西亚政府 该学习的地方。当德国人重建战后摧毁的建筑物的同时,几乎完全没有被世界大战损坏的大马首都吉隆坡等等地方,竟然一一拆除历史建筑物,换上摩登的大衣,选 择遗忘历史,让路给经济发展。难道短期的经济效益就是一个最好的藉口牺牲永远都唤不回来的历史遗产?不知道如果这些事情让德国人知道的话会怎么想?大家想 一想吧!

p/s: 要谈均衡的城市规划发展,吉隆坡还是多多向伦敦和柏林学习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