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这就是前进阵线等等的进步学生组织该努力的地方

上个星期日,我才与其中一位仍在本地大学念书的老朋友聊天。很不经意地,我们就聊到才发生不久的博大生校园亲学生阵线遇欺压的丑闻事件。我的朋友感到十分同情,还有少许的气愤和无奈。她是为全国升学辅导组织服务的,基本上也是做着对大学生有贡献的活动,尤其是对‘非土著’学生而言。她说现今她所看到的大学录取制度(我都不屑说那里存在着一个‘制度’),一年不如一年,事实上还比固打制度时期更欠公平。这些,如果稍微有作留意也应该会发现到。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客观地看待课题常常把种族情绪发泄在友族的身上就是看不到问题的根源。

不过询及她接下来会如何应对,就可以看到她的思想比较消极的一面。她认为,目前的期望是希望问题不会再恶化下去(虽然知道这种期望是一点都不切实际的),然后固守目前的防线。我就反问道,如果她和她的组织(全升)不主动出击,夺回失地,或至少把防线拉前,她又怎么能确保就守不失呢?虽然全升的功能犹在,但是所捍卫的防线已随着恶化的本地大学录取制,而节节败退。校方当局(或高等教育部)更是乐于看到学生消极地争取权利,才敢肆无忌惮地继续打压和欺凌大学生,公然欺骗大马社会全民。在我眼里,目前全升只是做着事后修修补补的工作,无助于改善情况。若不积极结合其他进步的学生组织的力量,恐怕最后于事无补。

再问及她为何不积极参与前进阵线的活动?她有所顾虑--从她的言语当中就可看得出校方或是主流媒体或是执政党的论述的逻辑影子。这些‘主流’的论述是多么地根深蒂固,牢牢地控制着很多大学生的思想,制造非常有效的恐惧心理。对于校园真实情况缺乏全面的了解,才会轻易地听信只字片语。可是我感觉到他们的恐惧是多么真实的--他们害怕被停学,被警察抓,被校方捉去问话,和所引发的种种问题。的确,我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住。我告诉她,站在正义一边的是你,你又没有做错什么,实在没有理由感到害怕。其实比你更怕得要死的是那些不学无术的校方当局,怕盖不住自己的短处被人揭穿和被社会人士批评以致失业,所以才先发制人来为你洗脑,制造恐慌。

有几个她提出的论述都很值得参考研究不知是否反映出绝大部分本地大学生的保守心态。第一,有一位讲师告诉她:‘何必与强权对抗呢?明知你是斗不过它的。’‘那些好斗的都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

-- 这种要你当奴隶的封建时代的言论实在要不得。但是学生应看看到这些讲师和校方所引用的例子是否恰当?事实上,自从1998年以来,遇《大专法令》对付的学生有多少个是最后成功的?除了比较遥远的ISA7的案例,近期几乎没有几单案件是校方敢为所欲为的。为什么?因为有公民社会的关注和鼎力支持与捍卫这些正义和勇敢的大学生。几乎没有学生是单独行动挑战大学机关的不合理处,背后都有一群相同理念的人支持。所以,当校方要对付大学生时必然投鼠忌器,一方面是理亏(从他们为自己辩护的理由常常站不住脚),另一方面是害怕社会(尤其是非政府组织)给于的监督压力,如果再被反对党带上国会就纸包不住火了,自暴其丑。

而如果不是这一群勇敢正义的大学生站起来抗议和对外揭露,如今本地的大学生的权益早已一一被剥夺至所剩无几,变成名副其实的读书机器人和罐头。我更可以说,学生早已需要付更高昂又不必要的杂费。最后吃亏的是谁?如果不知道事实还不用紧,知道了之后为何还要傻傻地忍受呢?那些对这群勇敢正义的学生冷言冷语,甚至反过来帮助校方打压他们的学生,真不知要如何形容他们如何辜负了全体的大专生。真是 ’Harapkan pagar, pagar makan padi’ 到底这群学生的下场有什么不好?几乎所有我认识的学生运动分子,没有一个是最终无法顺利毕业的,或者被停学过。问问我们鼎鼎大名的郑立慷大哥吧!或者也可拿赖康辉来做借镜。

第二,有人灌输大学生们,“自由和民主是西方国家的玩意儿,这里国情不同,所以西方的那套自由和民主是不适合我们的” 自由和民主是普世的价值观,何有东方和西方之分?对父母孝顺,难道就只是东方人才可以拥有或认同的价值观吗?我们马来西亚政府所说的那套自由和民主简直是笑话--他们可以说应以经济发展为先,然后再提出种种理论来扭曲对自由和民主的意义。而我说,就是因为缺乏自由和民主,所以贪污纵生,国家财库被淘空,经济发展其实变得更恶化。这就解释了目前大马的情况。我敢说本来大马的经济能力应可与南韩匹比,与台湾旗鼓相当的。再况且以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曾是排在大马下面的,他们为何能冒起的那么快,甚至超越了我们,远远地把我们抛在后头呢?就是我们缺乏透明度和监督制衡的能力这些都是自由和民主赐给人民的保障。如今能怪谁呢?

也许你会奇怪,为何我会如此地关心本地大学的课题? 我本来就是海外大学生,并应没有什么义务去帮忙或声援,也应该对我影响不大吧?!如果你认为我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目前本地大学生的问题将带给国家社会长远的影响。影响的范围之广不容低估-- 本地大专生的素质下降,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竞争力。然后就是就业问题(外资不入,高科技的技术产品商不敢投资在本国,我到海外读到如此高深的学问有何用?),生活水平问题(工资更低了,万物物价又涨,生活更难过了)等等,如此切身的问题,如何能置之不理呢?说穿了,只不过想尽一份力量帮助你我塑造更美好的国家前景,对你我都有好处啊!如果有人会认同我的见解,为何不一起参与行动呢?要坐以待毙,还是守株待兔?

目前学生组织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说服许许多多存着误解偏见和恐惧的大专生参与他们,或至少是站在他们那边支持他们的 尤其是新生们,让他们了解到,目前的问题是大家的问题,是时候付诸行动捍卫和争取学生本该拥有的权利,一起协助改善本地校园素质,将来毕业出来后才有价值,才能够英雄有用武之地。不然,将来的本地一级荣誉学士的文凭也只不过是废纸一张,无人会认真看待。最终它也不能对你的生活起着什么保障作用。

p/s: 给我所谓的那位朋友,请你不要生气,我只是觉得我们那天的谈论有很好的题材和教育作用,所以才把一些主要概念在这里写出来。不过,我没有讲衰你啦,也没有把你的大名爆出来,希望你不会介意。如果介意的话,email我,我再把它拆下来)

No comments: